猜燈謎的由來   成語燈謎   台灣地名燈謎   Driver Genius   中國地名燈謎  
一個字燈謎   俗語燈謎   其他謎語   視訊教學   免費視訊軟體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猜燈謎的由來

猜燈謎的由來



據說古代有一個姓胡的大地主,皮笑肉不笑,人稱「笑面虎」,他總是仰仗自己錢多勢大,驕傲對待鄰居。看人衣著光鮮,就畢恭畢敬;看人衣衫襤褸,就瞧不起人。

有一天,同時來了兩個人要跟笑面虎借錢。

第一個人叫做張木,他穿著亮麗、打扮整齊,笑面虎一看到他,就趕緊鞠躬作揖,人前人後的陪著笑臉,一聽說要借錢,馬上二話不說就拿來一包銀子。張木很滿意離去了。

第二個進來的人叫做孫五,孫五穿著邋遢、破爛,笑面虎一見他這樣,就大聲喝斥,命令僕人將他趕走。孫五沒借到錢還被人趕出來,非常生氣。他想:一定要想個法子整整這個勢力眼的笑面虎。

恰好元宵節即將來臨,孫五特地做了一個燈籠,上面提了一首詩:

頭尖身細白如銀,
論秤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到屁股上,
光認衣裳不認人。
在元宵節這一天,孫五將這個燈籠帶上街,並高舉讓鄉親們都來猜猜看這詩中說的是誰。

鄉親們看了這首詩,都不得其解。

笑面虎也在人群中,他一看這詩中的意思好像在諷刺他,於是很不高興,對孫五說:「你這首詩不是在罵我嗎?」

孫五笑笑說:
「沒有啊,您太多心了。我這首詩只是一個謎題而已,您再瞧瞧,我這詩的謎底不就是『』嗎?」笑面虎一看,倒是真的,不由得羞紅了臉。此時周圍的人早已經笑成一團了。

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此後,每當元宵節時,人們就會仿照孫五將謎語寫在燈籠上,供觀賞花燈的人猜謎取樂,這就是「猜燈謎」的由來。


*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大富翁叫「白面虎」,是一個非常勢利的人,當他看到富有的人時,總是臉帶笑容;看到窮人時,則表現得十分不屑。

有一年的某天傍晚,白面虎家門前來了兩個人。走在前面的那個人叫「李才」;走在後面那個人叫「王少」。李才穿著非常華麗的衣服;王少則衣衫襤褸。當僕人告知「李才」來訪時,白面虎笑臉相迎。即便李才向他借十兩銀子,他也二話不說地答應了。

但是王少跟他借些米時,白面虎看了他一眼,並且厲聲斥責他:
「快滾!我家又不是救濟院,你這窮叫化子少來煩我!」

王少連反駁的餘地都沒有,就被僕人轟了出去。

就在元宵節的那天晚上,家家戶戶都提著燈籠出來鬧元宵時,王少也提著燈籠出來了。
王少所提的燈籠大而明亮。除了這些特點,他的燈籠上還寫了一首詩。

頭尖身細白如銀
論秤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在屁股上
光認衣裳不認人

白面虎聞言大怒,怒斥:「你這不是在罵我,難道是罵別人?」

這時,王少哈哈大笑地說:
「大爺,你太多疑了!這首四句詩只不過是一道謎題罷了!這道謎題的答案是『針』。」

後來,這件事情漸漸傳開,成為人們來猜燈謎娛樂。
相傳至今,人們總是會在元宵夜猜「燈謎」助興。

* *

There being Weng Jiao4"the white faced a tiger" in a Ta-f once upon a time was a very snobbish person, while being him to see a full of person, always the face brought smiling face;Then express while seeing poor people pretty much disdain to. There is a year of a certain evening, the white faced tiger family to come two people.That person who walks in the front calls "Lee is just"; Walking on the back that person calls "Wang2 Shao3".Lee is just dressed in very gorgeous clothes;Wang2 Shao3 then is out at elbow.When the servant tells "Lee is just" to come to visit, the white faces tiger smiling face to mutually face.Even if Lee just borrows 12 silvers from him, he also two words don't say that the ground promised. But when Wang2 Shao3 borrow some rices from him, the white faced a tiger to see his one eye, and harsh voice condemn him:"Roll fast! my house isn't a poorhouse again, you this poor beggar is few come vexed I!" Wang2 Shao3 connects contradictory leeways to all have no, was bombed by the servant to go out.
That evening in Lantern Festival, when the all familieses all lift lantern to come out to make a rice glue ball, Wang2 Shao3 also lifted lantern to come out.The lantern that Wang2 Shao3 lifts is big and bright.In addition to these distinguishing feature, still wrote a poem on his lantern.

(上面部份資料取自 Yahoo知識+ )


猜燈謎的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